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

青春梦工厂经典台词

彭浩翔导演的几部片子都看了,买凶拍人,大丈夫,伊莎贝拉,青春梦工厂,风格都很彭浩翔,有耳目一新,绕梁三日的感觉。青春梦工厂是一两个月前看的,至今 仍念念不忘其中诸多情节,那些情节的构思和台词是那么的经典。比如片头和片尾都出现的,“你知道吗?当我们相信自己对这个世界已经相当重要的时候,其实这 个世界才准备原谅我们的幼稚。”。最难以忘怀的是詹瑞文那段教训大学生的情景,

究竟点解咸碟系有格仔呢?
甘点解我狼狗卖的咸碟又无格仔?
系教育,系一种再教育!
自从我狼狗大学毕业后,我经历过8964、97回归、0371同里2714。
2714系咩啊?
系我负资产个个单位。
我由有头发做到无头发,由住深水湾到住深水涉,为咩啊?
我唔系为左自己,我系为左香港人,我系为左香港的年青人!
十几二年,我唔知卖左几多咸带给你D四眼仔、后生仔、有钱仔、青头仔!
我要他地亲眼去经历咩叫做真!REAL!
这个社会实在太多虚假的人!
你班咩人?大学生?
正扑街仔!
骗政府钱,申请埋D咩关AND LOAN
买D咩?又唔还钱!
仲有啊,申请埋D咩自雇计划啊?自雇自雇,剩系识自己顾自己!
selfish,呢D叫selfish啊!
u r selfish generation!u konw?
What the you're doing you know, huh?
What's there in your mind? Where's your dignity?
U generation upset me! U upset all the hongkong people and all the hongkong uncle!
All you want is nudity, sexuality!"Sex and the City"!
I won't forget you. You don't know.
You don't...you...you...you wait...wait wait. Sit down...sit down! Let me think. Guys...I'll be your boss!

还有男主角之一那段形似I have a dream的演讲词,

每一个伟大理念,刚刚听起来都是狂想,换来的总是一片残酷的嘘声。(台下学生正襟危坐)
1955年12月1日,在美国阿拉巴马州,有一名黑人妇女露莎·柏克,她抗拒当时黑白种族隔离政策的规定,竟然坐在巴士的前排坐位,结果引发了一场波澜壮阔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,改写人类历史。当时,大部分人都耻笑她,认为她根本没可能成功。

就是因为人有梦想,所以我们会相信:有一天,黑白隔离政策会结束;有一天,柏林围墙会倒塌;有一天,人类会在月球上漫步;所以我们永远不应该怀疑,一小群有梦想,又肯为梦想付出的人,是又能力改变这世界的。

各位,今天大家坐在这里,眼前就是改变世界的机会,问题是,你们敢不敢实现实现这梦想!

(梁志安放映幻灯,出现一个穿着清凉的青春美少女,她在草坪上拿着浇水中的水管在嬉戏,美丽而纯真……,音乐由严肃的转换成轻快的,台下学生开始高兴和激动起来)

她,叫天宫真奈美,我们已安排她下星期到香港拍一部色情片。(画面展示着天宫的美妙身材和淘气笑容,现在明白了天使面容和魔鬼身材的威力。台下学生们被深深吸引,陶醉在天宫的美貌中。关幻灯,音乐又回到肃穆、激昂)

无数次,已经无数次,当每次我看色情片时,我都会问自己为什么。为什么世上美好的事……永远都属于他人?为什么色情片拍摄现场那个不是我?

就在今天,大家终于有机会梦想成真。八千八百,只需八千八百元,你就有机会在天宫真奈美到港期间,成为我们色情片拍摄的工作人员。现场亲身看到、嗅到、摸到、感觉到天宫真奈美。只需要八千八百,比到日本购物还便宜,也许随随便便就花掉了。可是这刻,你们可以换到一次机会,一个老来想起,也不会后悔的机会。

当天,那个叫露莎的女人,遇上了一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。他们一起努力,终于梦想成真。为什么?因为他们都相信“I have a dream!”

男主角们在71年香港青年“保钓”示威的地方无聊的时候,

大家都是大学生,在同一个地方,人家就在做大事,我们……就懂得看人家的胸有多大。你们知道我们和别人最大分别是什么?就是人家有胆色。敢在年轻时做件大事。不像我们在浪费青春。我想我们都是时候做点事。
还有

最好就是色情中又不太色情,纯情中又带点淫乱,淫乱中又带点矜持,总言之就是外表斯文,内里开放。

以前以为上课学的东西都没用,出来工作,书里教的根本一点用处都没有。所以每次面试,人家都会问:‘我们为什么公司需要你?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可是 这次我才发现,我们现在做的,都是书里教的。想概念,集资,上市再分拆给小股东,其实我们做的跟许多上市公司都没两样。所以我在想,其实要玩社会这种东 西,也不是那么困难,只是看你有没有心。

我家外面有一片广阔的薰衣草田,每年春天,我在屋里往窗外望,总渴望有一个长头发,大眼睛的男生。

在这个世界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,是人与人之间的分歧。但是怎样可以解决到分歧,其实在我们小时候就已经想到这个办法,那就是猜拳。但是人长大了,我们就开始发现猜拳这个看似很公平的方法,其实存在两个致命缺陷,那就是出手时的快慢和作弊。就是这两种缺陷而导致我们不断去想其他方法去解决分歧,像投票,辩论。但其实这是本末倒置,我们应该回到基本,所以我用了很长时间,终于发明出一种划时代产品——“分歧终端机”。如果可以大量生产这种产品,我相信巴勒斯 坦问题一定很快可以解决。


......

最最重要的是,用粤语讲出来的味道,比普通话好很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