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9日星期一

谷歌拼音词库门收场

自从谷歌拼音输入法4号发布以来,关于其盗用搜狗词库的讨论就一直不断。谷歌今天上午在Google黑板报上正式发表对用户以及搜狐的致歉,此次词库门事件终于圆满收场。

其实今天早上我去公司的路上就在想,如果Google以一个诚恳的态度出来承认错误并致歉,一定或让其fans更加忠诚,并吸引更多的用户,成功的对Google的形象进行一次推广。我的某友某丹曾经告诉我,在互联网,如果你只有一个好的idea是没有用的,因为你的创意一旦应用,马上就会有强大实力直接应用你的创意,并利用他们的实力和影响力做大。这是一个事实,并且我觉得还不仅如此。其实这好比学术界的马太效应,更大更好更有名的公司能获得更大的资源,更容易获得接受,也更容易获得包容和谅解。

中午一看正好谷歌黑板报上发表了致歉,下午再一搜索,几乎所有的google fans的部落格对google都持谅解和支持态度。这正好符合我所设想的第一点,由此我猜想接下来的两点也一定能实现,Google会吸引更多的用户,也由此对自己的形象做一次成功的推广。除了马太效应,这也正合国内网民崇尚阳春白雪鄙夷下里巴人的普罗心理。

另据某丹说,谷歌拼音是一个实习生搞出来的。其实按理谷歌完全没必要用搜狗的词库,因为他们可以容易地实现比搜狗更好的词库和算法,这从google.cn的搜索提示就可窥见一斑,而现在谷歌仅花两天时间就更新了自己的词库也说明了这一点。究竟是谷歌质检部门的工作疏忽,还是谷歌进行的一次本土化的炒作营销?如果这是在国内娱乐界,那么这是一次典型的炒作。对于互联网行业,对于Don't be evil的Google和现在备受争议的谷歌,我仅存猜测。

1 条评论:

su27 说...

我说的是实习生,不是一个实习生